依您的需求量身訂做,提供投資型、保障型
退休型等多元化保險商品,專業有保障
招牌專業居家清潔
免費到府估價,清潔養護馬上搞定

首頁  •  engineering 論壇 • 保險資訊     • 

7家消費者須特別留意的壽險公司

發言人:陳小姐


資本適足率不及格 恐損及保戶權益




保險公司的財務是否安全可靠,不只政府監理機關重視,消費者更關心。雖然財務健全有很多種不同的指標,但是其中最明確、具體的,就是通稱RBC的資本適足率,因為保險法明白規定「保險業的自有資本與風險資本比率,不得低於200%」。


7家壽險公司RBC低於200

踩監理紅線


如果達不到這個標準,表示這家公司承載的風險已經超過主管機關認為安全的紅線。當一家公司的RBC不及格,主管機關必須開始採取一些動作來要求這樣的公司改善,否則繼續惡化下去,就有可能損及保戶的權益。



97
年產險公司的RBC全部及格,且不少公司超過300%以上。97年上半年RBC不及格的壽險公司有11家,到了97年決算之後,仍有7家公司無法達到200%的最低標準,包括台銀、宏泰、幸福、國華、國寶、遠雄、以及興農。



其中有些公司的財務問題其實遠在去(97)年金融海嘯之前就已經存在,過去主管機關在保險市場的安定、社會大眾的安心的大局考量下,大多採取柔性勸導增資的方式關切,如果屢勸不聽,頂多就是罰款處分了事。



只是增資不成,拖愈久、洞愈大,愈難找到足夠的財源或者願意增資的人,尤其在這一波不景氣之後,談增資更是難上加難了。


看財報 7家都出現嚴重虧損


RBC是經過主管機關所訂的繁複公式計算出來的結果,如果看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裡頭幾個關鍵性的數字,就不難了解為甚麼民眾對這幾家公司必須要保持高度警覺。



7家公司除宏泰的淨值(股東權益)還是正的之外,其他6家全是負數,在累積虧損部分,除了台銀人壽是國營機構,盈虧必須繳交國庫,因此沒有累積盈虧數字之外,其他6家的累積虧損都以數十億元計(詳附表),此外7家公司都未委託信評公司做財務實力評等。



壽險公司的經營是運用財務槓桿操作的典型代表,老闆出資不多,卻可能做出很大的生意。對保戶的負債是資產總額這個漂亮的面子底下的「裡子」,一般保險公司的資產中大約有95%或以上是這筆負債。



但是以這7家公司來看,負債都比資產多,唯一淨值為正的宏泰,資產中來自負債的比重也高達99.5%。



難怪金管會要擔心,這些保險公司對保戶的清償能力會不會出問題。不過專家還是建議,對於已在不及格名單中的7家保險公司,不論是否已「身在其中」,民眾最好都是「一動不如一靜」。





  • 贊助網站       

    醫療保險
    透過專業壽險諮詢,規劃個人醫療保障的保單可供選擇。
    您的專屬保險諮詢
    汽機車強制險、旅平險線上24小時投保,意外、醫療、壽險及保險理財
    保險公司
    一張保單輕鬆享有人生各階段風險保障,通通幫您規畫好!

  • 發言人:小啾

    我推薦我的保險業務員給你,

    之所以會推薦給妳的原因是

    他除了會站在客戶的立場想

    以客戶負擔最少但卻最大保障與穫利範圍內的保單商品

    為妳規劃外,仍會不定時定時關心妳的保單獲利價值狀況

    如果妳想選擇保險業務

    他會是個可信賴的業務員,而且因為已在心光幹了10幾年了

    所以也不用擔心妳的保單成為孤兒保單


    提供給你它的連落資料,若妳有相關保險上的商品資訊

    可與她取得連繫:

    這位保險專員的服務網址: http://www.worth.com.tw/


     



    發言人:蔡宜祥

    不過是找個保險專員諮詢 還要找半天太麻煩了,找諮詢來簡單殺價網就對了,服務態度比一比,讓您輕鬆諮詢,省時省荷包,絕對不吃虧,讓惡劣的保險專員無所遁形


    簡單殺價網: http://www.investing.com.tw/


    保險線上諮詢填寫: http://www.investing.com.tw/cdform/send10.php





     共 2 人回應  選擇頁數 【第1 頁】 

    姓名:
    佈告內容:
    其他選項: